資訊系統上雲 如何將資料無痛遷移 全攻略大補帖

2022/08/15

企業過去在內部建立了許多資訊系統,隨著雲端服務的普及,企業開始思考將這些系統搬到雲服務商中,以獲取系統上雲的優勢,像是彈性資源使用、降低機房維運成本、提高系統安全防護能力等。想上雲很容易,但要將這些不同年代開發、使用不同技術與架構的系統搬移到雲端,還真不知道要怎麼下手。

在評估技術上(現有技術能力、系統複雜度等)及企業內需求(系統業務修改需求、可停機時間等)的考量下,以「系統異動程度」作為橫軸、「系統現代化程度」作為縱軸,可將不同的遷移方式畫成下面的圖:

若遷移的可用時間很短、或沒有調整系統的業務需求,我們可以使用 “Lift and Shift”,像搬運貨物、原封不動將系統從地端機房搬到雲端。這種方式需要的技術能力較低,轉換速度最快,但沒有辦法享受現代化架構在雲端帶來的好處。

若現有架構無法直接套用在雲端,或是有較為寬裕的遷移時間、並打算投入資源調整系統,期望得到系統上雲的好處,可以使用 “Lift and Optimize” 方式。這種方式會將系統虛擬化或容器化,並使用新技術、調整部分架構。不論是 “Lift and Shift” 或 “Lift and Optimze”,都可以將服務搬移到Google Cloud提供的Compute Engine、VMWare Engine或Bare Metal Solution運算服務。此外,Google也提供了Migrate for Compute Engine工具,簡化遷移工作。

若現行系統不符合需求,想要改寫以償還長久累積的技術債,也有足夠的時間與技術能力,可選擇 “Move and Improve” 或 “Refector” 方式,採用微服務、容器化等現代化技術重新改寫應用程式,並將其部署在 Google Kubernetes Engine 或是 AppEngine 上。雖然這種作法需要最多的新技術學習與開發時間,但能夠最大化雲端技術帶來的好處,例如服務自動擴展或縮減、不停機版更、降低維運成本。

在上雲前,請先問自己以下三個問題:

  • 應用系統已經虛擬化、或可以在虛擬環境執行嗎?
  • 應用系統上雲後,是否仍符合軟體授權、資安、隱私、合規的要求?
  • 應用系統使用的元件(例如函式庫、第三方元件、架構)可否在雲上執行?

想要了解目前的資訊系統要如何遷移上雲,所需的資源與時間嗎? 請聯絡神通資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