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通MiAIOT平台
打破資訊孤島 決策超前部署

2021/03/26

近年來,「智慧城市」及「數位轉型」的熱度興起,許多政府服務或企業運作也開始進行數位化的工程。位在市場前端的使用者,開始使用各種APP、資訊看板、自動化櫃台、軟體工具等服務。但是實際的服務品質,與人們對智慧城市的美好想像,差距甚大。為了滿足不斷變化及增加的需求,政府或企業又要從頭開發一個新的應用系統,在快速變化的現代,必然是窮於應付,耗費可觀的人力、物力與心力。

要找到解決方法,恐怕要從使用前端走到管理後端,才能看到問題的根源。一個開放、共用、標準化,同時具備IoT物聯網及AI人工智慧的平台,才能將各據山頭的破碎資料整合起來,打破資訊孤島,系統擴充更為容易,也讓AI人工智慧發揮最大價值。神通所開發的MiAIOT智慧城市平台,可深入分析IoT物聯網巨量資料,透過AI人工智慧技術,提供政府與企業因應市政、建築、製程、資產管理乃至防疫決策的依據。

MiAIOT可支援各種傳輸協議以連接感測器,運用OGC國際標準,高速轉換資料; 內建視覺設計工具,只要用拖拉元件的方式,不需撰寫程式,就可以立即建立AI服務;AI分析更可做到事前預測,發出預警通知。從收集資料、自訂服務到預測,MiAIOT做到真正AI智慧連動,同時,豐富的API更能讓客戶在無資安疑慮下使用各項服務。

目前,神通已將MiAIOT應用在政府、企業甚至海外專案,解決各單位跨系統資料因為缺乏標準化,導致資料無法交流的問題,並且創造更多過去無法做到的深度資料洞悉,為智慧城市打造真正的發展基礎。神通也將在3/23-3/26於南港展覽館二館的智慧城市展中,展出MiAIOT的各種應用場景,包括:

  • 智慧防疫 – 病媒蚊防治巡查人員,使用手機APP掃描病媒蚊蟲卵的影像,MiAIOT就可以自動辨識蟲卵數量,再加上各種環境的分析,就能預測登革熱發生的機率,讓衛生單位可以超前部署,縮短作業時程並降低疫情擴散機會,目前已應用在臺南及昆士蘭Redland市。
  • 科技執法 – MiAIOT可以自動偵測出民眾亂丟垃圾包的影像,自動辨識車牌,執法人員可調閱影像,透過地圖式儀錶板,即時掌握發生的違規事件,垃圾包偵測準確率達3%,也節省了92%的人工作業時間,目前已應用在新北市環保局。
  • 道路損壞偵測 – MiAIOT利用AI影像技術,即時偵測道路破損的類別與等級,甚至能夠提前預測損壞狀況,協助相關單位的派工維修作業更有效率。目前已應用在昆士蘭Logan市。
  • 智慧大樓 – MiAIOT透過現場環境的即時資訊收集,例如用電量、空氣品質、電梯等設備的監測、結合資訊科技、以及遠端或自動控制,可以將大樓與辦公室轉化成為友善、主動、安全、節能的生活(工作)空間。這個解決方案還包括會議室管理系統、行動分機、臉辨門禁、智慧巡檢、搭配無線網路升級,亦可增加訪客管理、室內導覽等等功能。AI可以針對收集的資訊進行後續分析,提供優化維運的建議,可以進一步提升大樓的營運效率。
  • 智慧能源 – MiAIOT收集重點設備的用電與相關電錶數據,提供整合的資訊呈現、契約容量管理,以及用電管理決策建議,搭配相關設備,可進一步實現自動化管理、綠能發電等各項能源的整合性管理。

神通資訊科技雲端軟體研發處的林祺政博士指出,MiAIOT當初的設計理念,就是希望能夠用最簡單、最便利的方式 ,以「一個標準、三個步驟」管理智慧城市物聯網的各種設備及服務,可以進行AI預測分析、解決問題。所謂「一個標準」就是國際標準OGC、「三個步驟」就是資料標準化、AI分析數據,以及連動預防措施,因此MiAIOT不僅能夠針對各各種市政及企業問題深入洞悉,在使用上也採取No Code(無需撰寫程式) / Low Code (撰寫少許程式)的模式,提供給管理者最佳的決策依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