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通法金核心系統 MiWBS 獲專利

2020/01/21

神通與台新銀行共同開發成功法金核心系統(Wholesale Banking System, WBS)後,經過2年半的努力,終於在201997日於香港分行上線,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之都,金融業務量大且多元,此次WBS能夠順利上線,實屬意義非凡。同時,WBS中的「精算擔保品極大化放款值之演算法」功能,繼獲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「新型專利」後,又於近期獲得「發明專利」認證,再次締造佳績。

香港一直以來居於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,匯集了大量的金融機構及人才,2017年香港金融業從業員就超過25.8萬人,佔香港工作人口將近7%,生產總值約19%,金融市場的稅輕政簡,使香港成為國際金融避風港,資金自由進出,金融產品多元,可以想見香港分行業務量相當龐大、業務性質眾多,同時必須更加快速運作,許多金融業務做法與台灣相當不同,因此香港分行WBS的建置是一大挑戰。

神通逐步踏實 亮眼海外
WBS成為金融業創新孵化器

神通資科金融研發處產品開發部郭潁釧處長表示,台新銀行核心系統的成功轉換,除了省下舊系統軟硬體的租金及維護費用,最大的效益就是創造了一個敏捷開發及實現創新的環境。

台新銀行的「創意新革」制度,是一個發展多年的創意競賽,主要鼓勵內部人員主動提出創意方案,審核通過後就會交付相關單位實施。

過去在FiTAS舊系統的架構下,時常發生資料欄位不夠、無法擴充等問題,阻礙了創新的實現,新開發的核心系統上線之後,系統調整更具彈性,也直接提高了創意提案的可能性。

神通資科金融研發處陳耀良處長特別提到,台新銀行為達成其快速佈署全球海外分行的策略目標,特別設置專職的業務分析小組 (Business Analysis, BA),導入核心系統時,能簡化維運作業並快速擴展業務。

台新的BA小組主要由台灣本地行員組成,除了必須掌握海內外分行的作業模式,在香港分行專案中更扮演使用者需求收集及溝通角色,並負責系統驗證的工作,讓神通專案團隊可以聚焦於UI/UX與系統架構設計及開發,再加上與台新IT團隊多年的合作默契,因此讓台新香港分行的新舊系統能夠順利完成移轉。

2009年開始,神通與台新共同合作開發法金核心系統,陸續完成全行整合性額度管理系統、貿易與融資系統,以及全行存款與匯兌支付系統,歷經8年辛苦,終於在2016年成功上線。如此大刀闊斧的翻新,對傳統銀行業來說非常不容易,除了需要改革的魄力與智慧,也必須搭配具備金融領域知識及技術成熟度的整合專家,才能水到渠成,神通與台新的合作成功展現了跨領域的協同創新。

繼總行之後,神通陸續在台新銀行的海外分行導入WBS,2016年的東京分行及2017年的布里斯本分行為新設海外分行,雖然核心系統可以就地佈署,不必顧慮新舊系統串接及資料轉移的麻煩,但因各國的幣別、法令、民情及作業模式不同,所以困難度並不亞於台灣。

香港分行早在2003年開業,使用FiTAS舊系統,累積超過十年的舊業務,必須穿著西裝改西裝,等於是台灣分行與海外分行的複雜度綜合體,相較於台新總行WBS建置案,香港分行新系統的建置難度更勝以往。

開放彈性架構成關鍵
WBS獲海內外獎項專利

銀行核心系統的置換或更新,是一項龐大複雜的工程。早期銀行核心系統多以國外大廠的套裝產品為主,係使用傳統大型主機及Cobol語言開發的封閉系統,軟體與硬體的調整維護都相當不易。相較於現今常用的JAVA語言採用開放性的標準與架構,銀行可以有更多的硬軟體選擇,降低維運成本,同時提供更好的服務,而且不會被傳統封閉式的系統綁住,這也是目前越來越多銀行進行系統汰舊換新的主要因素。

神通法金核心系統以開放式架構為基礎,整合台幣、外幣相關法金業務,提供7X24小時、多通道外匯金融服務,並透過神通自行研發的統一訊息交換平台MiTMS整合介接外部相關系統,建置全方位銀行法金業務服務。高品質與高穩定性,使得本系統榮獲國內外七項大獎的榮譽肯定,並獲得發明及新型專利,堪稱台灣之光。

WBS中的「精算擔保品極大化放款值之演算法」是運用額度與擔保品模組的自動化技術,整合銀行內部的法人金融授信流程,透過更精準且有效率的分析,讓銀行在相同風險的情形下,極大化擔保品的可放款值,協助法人客戶取得放款資金。

神通整合技術紮實
加速推動金融科技發展

隨著科技發展及服務至上的潮流,金融業也面臨必須數位轉型,才能快速因應消費者需求的課題,因此提供員工與客戶更安全、更有效率的服務,是現今金融業的當務之急。

神通WBS以開放、彈性、多樣化、參數化為主要理念,具備模組化設計與平行擴充能力,易於拓展新金融商品業務;穩定與高效率的運作品質,更可以確保各項作業流程順暢,協助銀行業者於競爭激烈之金融環境中快速反應、佔得先機,有助於拓展業務的深度與廣度,提昇營運績效與市場競爭能力。

神通資科物聯網事業群陳原森副總經理表示,未來神通除了持續與台新銀行合作,建置其它海外分行核心系統,也會關注新興金融科技的應用,加強WBS的產品化程度,讓神通在智慧金融的領域穩健成長,為國內各銀行提供更好的系統與服務。